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好文賞析-----校園「小天使」benhu 於 2002/03/11





校園「小天使」
《1》 這一堂課

下午鐘響,我急步走進教室,相信我的臉色,一定繃得很難看。午休剛結束,學生很正常的睡眼惺忪,我希望同學沒發現,老師的步伐急迫走三級跳。

我衝上講台。

『起立!敬禮!老師好!』

『大家好!』我按倷住情緒。

開堂儀式的聲音,學生喊得有氣無力。下午第一堂課,本來就考驗老師和學生的耐性、耐力。這班是國三生,升學課業壓力最催慘的群體,最需要愛心呵護的一群可憐虫。我嘛,教了二十年書的『老書』,已經習慣於按表操作,調養自我,白天總像在作戰,沒敢有睡意的。

這時刻,我心中有一把火。站立講桌,我雙手緊緊的抓牢桌沿,心中的怨氣熾熱灼心。

『請注意!老師有重要的事情要慎重向同學報告,請大家注---意---聽好!』我放眼掃視全班,不同於平常的開場白,語調雖然已經被我刻意壓制著,火冒氣出的怒威,再配上我鐵青難看的臉部表情,同學們八成都被我嚇醒了。

『老師的背包,中午放在教室裡忘了帶走,回頭來拿,小錢包掉了!裡頭有些紀念性質的『東西』也不見了!』我停頓,再掃視全場一遍。

『啊~~~』同學驚嘆聲齊揚。睡虫全被驅離。

小伙子們眼睛都變大了。更誇張的,有些還拿下眼鏡猛擦猛擦著。擦亮眼鏡,好看清楚這回老師正在母虎發威。

整間教室,鴉雀無聲,像死城,平常哪有這種火速的靜音效果。

『連老師的東西都有人敢拿,我真的很Surprise!老師的意思是,拿的同學請主動送還我,我會酌量情況,從輕處理,有人知道或發現誰拿的,也請隨時找我報告,我會謝謝她。我想,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,希望能早了早好,我不希望事情永遠懸在大家的疑惑中,讓大家不能安心上課。不夠說真的,我們班上出了這種爛事!老師---我,真的很…很萬分傷心!』

三十五個學生,七十隻眼睛,沒有人敢不正視我的。看我在台上舞動手式,講糗話。我的走樣演出,已顧不了平日的溫文風格。

「也許你們會笑老師,自己的東西不保管好,掉了還要罵人,我感到羞愧。有人做了小毛賊,更應該羞愧!」我自我解嘲暗示性詛咒偷賊。相信底下的部分同學,看老師語無倫次的發言,一定感受老師快抓狂了。

我想挑戰人性。

『有人現在敢承認是她幹的嗎?』我試著大膽問。

『….』全班沉默久久,沒有聲音。回給我的又是瞪得大大的眼光。

『好!我等著有人良心發現。記住,自己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,不要躲避良心的譴責。』

我知道話只能說到這裡,再拉長,也不會馬上有結果的。班上同學經常鬧掉東西的事,掉東西說來也不是甚麼新鮮事,只是這回,也是三年來的第一回,讓身為老師的我當上了「失主」。老師的權威、尊嚴、裁判角色面臨挑戰,問題當然顯得棘手。

錢掉了,我可以假裝不在意,證件、信用卡等也可以申請補發,其中那枝法瑯質雙色原子筆,我最捨不得了。因為,它是我分居中的先生送給我的定情物,對我有深刻的歷史紀念意義。我和先生的情緣已經面臨瓦解邊緣,能免強珍惜的已經所剩無幾,偏偏這個僅存的紀念性小禮物,也讓這個小毛賊給偷了,實在讓我傷情難堪。

剛剛發言,我不肯明說遺失物品的詳細內容,我故意說得模模糊糊。根據過去的處理經驗,東西掉了,能花能吃的,必然會被消化了,能被追回的「剩餘物質」,往往都是些用品。這回我不明講遺失雙色原子筆,是想預留空間,等小偷鬼良心發現時,看能否還我筆來。我內心盤算著,小偷鬼如果真能如此對待我,我自會從重罵人,從輕法辦,給她個自新的機會。
我的老師角色,真的使我很尷尬。歹事發生了,老師當然要抓著小偷,小偷縱使抓到了,我這個天天和她們說教的大人物,不也顏面盡失。學生犯錯,老師有過,沒把學生帶好,老師自責難過沒光彩。

我是受害人,真要抓到賊,又要當主審判刑官,被判刑的又鐵是我親自領導、教誨三年了的某某「子民」。這種局面,我注定會兩頭為難,兩面不是人,都是輸家。
今天,我對「老師」的角色充滿挫敗感。心中有苦,還不能大大發洩,真悲哀。

這一班,三十五個毛頭小子們,可是我一路從國一帶大的,三年相處,我摸透她們的家庭、背景、思維,她們也知道老師的教學帶兵原則。我們彼此相安無事,以禮寬待對方,我總是小事化簡,大事化小的,用心與這群毛頭交心。當老師,捏領著學生,看她們聽妳的話乖順成長,將來成才成將的,有期待就是收穫了。

這回頭一遭,有人如此刺傷我的心,我真難於平復情緒起伏…。
班長張小藍舉手想發言,我點頭。

『老師,對不起,妳的損失我賠償好嗎?』
『不可以!』

『那….那….』她大慨認為我很在意金錢的損失。她是班長,很自責班上發生醜事,想一肩挑。

『一個人做壞事,不可以大家被污衊,連帶大家受遭殃。』我必須顧及老師的身份立場。

『這樣…..怎麼辦?…』班長又想出主意,又拿不定主意。十四歲的小孩仔,妳能期望她們臨亂鎮定嗎?敢站起來說話,我心裡已經很感謝了。

『我想,事情總要查清楚,早晚會水落石出的,請大家不要為老師操心,只要大家記住,有任何發現,快告訴我,最好,最好,做錯的人要勇於承認,自動找老師悔過最好。』我『最好』連說三次,又鼓勵又啟發,這樣做有效嗎?天知道。
氣氛被我搞得很肅殺,這是課堂教室,不是問案的刑警室,我不想再讓學生愁眉苦瓜臉。

『好好,不說了!現在,讓我們開始上課。』我發號司令,想收心。

同學紛紛翻開書本,被驚嚇的學生,翻書特別用力,聲響特別入耳。

這時候,我突然想到一件事,我掉東西的事絕對不能讓校園「小天使」知道,否則事情一定會馬上傳到訓導主任耳朵裡,她一知道,有學生敢偷老師的錢財,我看事情就沒完沒了。她一定馬上會找我去「諮商」,找黑名單學生去「問供」。她一定會搶著接辦這整個案件。以她嫉惡如仇,動不動就要開除學生的牛脾氣,我看,小事可能馬上被化大,大事必然難善了。我、學生、家長、學校可又要搞得雞飛狗跳,有好戲看了。
上回,莊東雄與溫小妮在校園親嘴被逮著的事,我和訓導住任剛剛交手熱戰過。

主任那種人性為惡,除惡務淨的大道理,壓得我有理也說不清,偏偏她職務高,管理學生她引為天職,我只不過是個班導師,鬥絕對鬥不過她的。這樁事,學生的大過記也記了,直到現在,我的餘恨還難平熄。

我發誓,學校訓導處暗地裡布放『小天使』作眼線,到處舉發學生犯規事項的反教育作法,我一定要找機會倡議廢除。讓學生做地下人,隱藏式的幹報馬子,連老師都不知道哪個學生是訓導處佈置的「小天使」,班上有沒有「小天使」隱藏,當導師的我、班上共同生活的同學們,也都沒人知道。這種恐怖作業,方便訓導工作,卻明顯的違反教育原則,校長放任,說不失為管理學生的好辦法,部分老師鄉愿也讚同。有意見的,顧於現實,又不敢明著反對。

我在校務會議上提過幾次意見書,倡意應該廢除學校「小天使」這個鬼制度。公開會議中,坐上位的交頭接耳,坐下排的老師們,看在「聘書」的份上,也沒人趕支持我,結果,當然是不了了之。

事後主任找我溝通,勸說我不要老看負面,其實,有了「小天使」,學生動向好掌握,訓導工作可以制敵於先機,防範事故於未然,真是方便的好設計。

「學生幫老師、學校做點事,也是應該的。」主任曉我以大意,好像我是「不懂事」的老學生。

我沒想多反駁。只說:「弊多於利,主任,這不是好辦法,我們是學校,不是警察局。」

她哪會聽我的。

我和訓導主任的關係因此更緊繃。

這下,我班上又出事了,我又是糗大的『失主』,想到訓導主任如果全盤知道事情詳細後,一連串問案、抓賊、開會、判小賊…等等過程,我未戰就已經先心寒了。

所以,我決心,能躲就躲著「小天使」和訓導主任這些人物。事情能由我善了,就由我來收拾。

『各位同學,關於老師掉東西的事,暫時不要張揚給其她班上的人或其她老師們知道,否則,訓導主任一插手,老師就不好辦事,結果一定會搞得天翻地覆的,所以,請大家暫時守密,不准外放,知道嗎!?』

『知道~~~』聲音整齊。

下午第一堂課是『公民與道德』,時機真的很諷刺。剛想開始照本說課,我發現,自己的心情就是起伏不定的,魂不在,氣不爽的。我怕勉強上課,只會自暴糗態。

我當機立斷宣布:『這堂課,改為自習。有課業問題的,找老師問。』

同學又是一陣愕然。

學生知趣,乖乖的裝模作樣,附和我的要求。她們感受到老師瀕臨爆炸點的惡劣心情,不敢再有任何調皮的挑釁動作。

我坐在講桌後發呆,內心盤算著,誰會是偷我皮包的小毛賊?
首先我想到『阿雄』。這個專門給我出問題的寶貝蛋。上星期才因為打架被記小過,她父親還來學校大吵特吵,責罵學校動不動就記過處分學生,教育哪裡是如此搞的。她要找報社記者投書,給學校好看。後來,還是我出面安撫,家長看在我平常對她的『頑皮寶貝』特別照顧的面子上,勉強息怒。

家長說:『下次,下次再讓我抓狂,老師,連妳的面子我也不管了!』

『你應該多注意志雄的表現,不要老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。』我憋不住說重話,只怕她聽不進。

阿雄剛受處罰,膽子應該沒有這麼大,敢犯錯偷我皮包,再犯錯,她真的會被學校開除。如果是她,我可要特別小心處理。一張揚,就無法收拾殘局。

第二個閃進我腦際的人物是高正中。高正中身處問題家庭。她的行為特別偏差,功課不好,又專門喜歡搞男女關係,東追求西追求的,死纏住女同學,讓人家哭哭啼啼跑來告狀。

我已經慎重的警告她,『再犯,我會送學校訓導處法辦。』她一臉無辜樣子,根本不知道,國中生太早涉入男女情事是不對的。我說的她沒聽進耳朵,對我不做反應,是怕惹我生氣。會是她麼?如果是那就完了,她一定得離開學校,再也見不著她的同校「女朋友」們了。

班上還有一些小角色,平常喜歡鬧些狗皮倒灶的雜事,被同學告狀的,她們也都很會申辯。一張嘴,說的比我還滑溜。孩仔的心智成長和表達能力,越來越好,和大人標榜的所謂傳統大道德觀,差距可是越來越大。老師扮演居中的所謂『傳道』工作,真不是一等一的苦。

『老師,這個數學題,我越算越迷糊,妳可不可以給我一些提示?』家怡走到我面前。

『喔…,公民課妳問數學問題,也可。』嘉怡找我。

我回神,接過學生的題目。問題不大,她的計算公式套用錯誤了,當然無解。

這個家怡來得好,趁機讓我收魂。免得因為我掉了東西,開始疑神疑鬼的,把每個學生都當犯人來判讀,真是小人心。


《2》這個偷兒

東西掉了,我的心情懸盪著,沒找回前,沒的落地。

沒人承認,沒人報告,沒見著我遺失的東西回歸,我沒魂似的。總之,自當上『失主』後,我沒好心情過日子。

已經兩個星期了,偷賊還躲藏沒現身,難道要我向學校報告,向警察局報案嗎?

我一心一意要私了這件事,因為我是班導師兼失主,可以自做主張。我知道事情牽涉老師的身份,特別有爆炸點,如果『小天使』上報、如果訓導主任得到情報,她一定會大張旗鼓,爭功辦案,到時候,我的學生會倒霉,我的教育原理念會被破壞,我的家長會抓狂,我會死得很難看。

其實財務損失我可以認了,學生的「道德」問題,我卻不能不正視導正,我無法任學生被錯誤的行為進行污染,讓我對『老師』這份工作束手舉白旗子。

我苦心經營三年的師生情懷,居然這般冷冷折煞我,我還能站在講堂說書麼?或許我可以早早申請退休了,告老還鄉種田去,不亦樂乎?

幾次在課堂上,我很想找機會,再次叮嚀同學們,到底有沒有人關心老師丟東西的『大事』,否則怎會如此無聲無息的,害我窮操心空等待。我很想向同學宣告:『只要肯自首,無罪說!』。事情早了早好,夜長夢多拖延下去,風聲走漏,萬一『小天使』得知消息,向訓導主任打小密告,主任一旦介入,事情滾大準會失控的。

我心裡著急,就是不敢採取行動,站在講堂上,話到嘴邊又都吞回肚子。說得越多,我越覺得丟臉。天天把學生當賊的訓說一番,看來於事無補,班上同學人心惶惶,日子怎麼過?我再難過,也不就是東西掉了,能因此讓同學知所警惕,提高警覺,好好收拾保管自己的物品,免得步我的後塵,再食惡果,不也是行動教育。

無奈到盡頭,麻痺跟著來,人累心也死,我心想:『算了,算了,算我活該倒楣,別再窮追討啦!』

那天,是我掉東西後的第三星期五,我在下樓梯的回轉階道上碰到班上學生陳筱華,她主動靠近我,有話說的樣子。

陳筱華膽怯怯的靠進我,小心說話,聲音小到我差一點聽不清楚。

『老師,我向你報告,我看到周大年拿出一支很特別的雙色筆,以前沒見她使用,我不知道,那是不是老師您掉的東西?』

『喔!』我吃驚,我拉住她靠牆邊站,讓出樓梯中間走道,給同學快速跳著上上下下的。同學上下樓梯,像打戰,靠邊站較安全。

『妳確實有看到周大年拿出一支雙色筆?法瑯質材?上頭白色下邊紅色的?短短的是嗎?』我如獲至寶,急著想瞭解內情,清楚細節。

「對,紅白色的筆,很特別的筆,以前沒看她使用。反正很奇怪就是。」

「她最近都帶在身上?」

『是呀,昨天上理化課時,她還拿出來抄抄寫寫的,又被我瞄到。』

『還有同學也看到嗎?』我再問。

『我不知道。』

『好,謝謝妳,這件事情老師來處理,請妳不要轉告其她人。』

『老師,我知道。但是,老師妳也不能告訴同學,說這件事是我發現的。因為….。』

『妳怕甚麼?』

『我怕被同學說是馬報仔,同學最討厭通風報信的傢伙,一旦同學知道是我舉發的,她們會孤立我,不和我來往了,我怕….。』

『好!陳筱華,你放心,我不會張揚出去,我會小心處理。』
『真的?』她滿臉懷疑的神態。

『當然是真的。』我舉手,好像要作發誓的樣子,老師如此慎重作承諾,學生總可以放心了吧。

陳筱華的報告,讓我驚喜,事情總算有個眉目了,問題是,偷賊怎麼會是周大年?我百思不解,萬萬沒想到。

周大年這號學生是班上的『隱行超人』。她今年十五歲,身高180公分,體重81公斤,是個長期與我『不合作』的小大人。周大年行為古怪,在班上像個獨行俠,平常喜歡我行我數的,沒有朋友,也從不主動與同學鬼混。老師說甚麼,規定甚麼,她都回答說:『好,我知道!』,聽完,她就忘了,沒當一回事,硬是不照章行事,任妳三催四請的,她就是沒有即時反應,再逼她,她會猛說:『老師對不起,對不起!對不起啦!』然後,她又忘了答應她要改進的事項,還是頂著一塊大柱子厚牆壁似的身材,過她隱形人的自閉式生活。

她的奇特行徑,老師我和班上同學都習慣了,國中制度,學校不能隨隨便便辭退學生,班上有同學如此,大家見怪不怪的,給她取個『隱形超人』的綽號,也就相安裝無事。

我當然特地跑到她家裡作家庭訪問,約她父母長談。她父母難得約好日子見著個面,一開始,一開口也是:『老師對不起啦,對不起啦!請多包涵!』

她的家庭富有,父母親開貿易公司,作國際貿易出口業務,聽說很忙很賺錢,家就在學校附近,住的是大坪數房子。周大年因為父母疼愛,可能沒時間陪伴著,白天只靠祖母看顧,張囉料理吃穿的,所以給的零用金多多,好像拿錢來作一種彌補。班上同學都知道,周大年是金主,最不缺錢用的胖傢伙。

周大年行為獨特,可是從來沒有明顯的犯規紀錄,說她會偷東西,偷老師的皮包,誰也不能相信。

這回出事,我追蹤懷疑的名單裡,就沒包括周大年在內。
難道時空會使世事萬物起變化,誰能保證,好人不變壞,壞人不變好或變更壞。

如何處置她,我得好好傷腦筋了。

沒有留言: